しらぐと溜まれ霧の上走る 吉備の古城の山の秋風。 - 與謝野晶子



在高梁市觀光合乘taxi的遊客中心翻著一本小冊子「重要文化財 備中松山城」
黑白印刷的小冊子,像學校裡會製作的校刊,裡頭載著一些對某些人來說很重要的東西,卻總有乏人問津的寂寞感。
遊客中心也只是一個四坪大的小空間,三張椅子,一些海報和DM,還有一個把親切控制在不失禮範圍內就好的服務小姐。
二月底的備中清晨,空氣清冽,水泥地板漂著寒氣。
離上山的合乘taxi發車時間還有二十分鐘,我和那不是很擅常聊天的服務小姐一起默處在這個小空間,把能看的DM都看完了。
要搭車的人只有我一個,雖然如此還是要等到發車時間,但是好的是錢也只要付合乘的費用(400日幣)。

備中松山城。
標高430公尺,現存山城中唯一還有天守閣的一座。
天正二年城主三村元親因為殺父仇人宇喜多直家與毛利結盟,受織田方政誘,判離毛利方。
小早川隆景於是率毛利八萬大軍圍城三月,三村元親自盡,世稱此戰為備中兵亂。

和竹田城一樣,備中松山城也是以雲海城出名,但是更勝竹田城的地方在於他有天守閣。
要看雲海中的天守,全日本只有這裡了。
礙於種種現實的因素,這次還是沒有企圖獵雲海。

離松山城最近的車站是備中高梁站,從倉敷做火車約半小時就到了。
想要從車站徒步上松山城也是可以,但是會變成一整天的行程。
另一種上山的方法是搭合乘taxi,每天有四個發車時間(9:50, 11:30, 12:50, 14:30)
從松山城回來也是四班(11:40, 13:10, 14:40, 16:10)
Taxi是登記制,在車站出來的遊客中心登記。
遊客中心的小姐建議我11:40分的回程,我也採用了這個建議。
但是後來發現對真的喜歡看城的人來說,兩小時是不夠的。(本丸裡有放備中兵亂的紙芝居影片,光是看完這個影片就要20分鐘了。)
在很趕的情況走回程,遲到了四分鐘,就被taxi司機放鳥了
最後只能靠與陌生人搭訕的勇氣搭人家的便車下山。(是省了400元車費沒錯,但是荒山野地裡要碰到好心人的機率實在很不高)
如果可以的話,帶便當上山,悠閒的參觀本丸,在三之丸的休息區遠眺群山吃午餐,在二之丸曬曬太陽,下午再下山甚好。

日本許多很商業化的城,雖然美,卻少了一些真實性,
也常常是人山人海的遊客,被人群推著走固定的參觀路線,
在平地的城,多數在德川江戶時代也被持續擴大經營,所以有江戶時代那種整然嚴謹的氛圍。

松山城

以一種遺跡的姿態蟠踞於臥牛山上。

人跡鮮至
斷垣殘壁
老松古樹

時間在山裡流轉的很慢
彷彿昨天還是兵荒馬亂的戰國
荒涼的空城也是大軍掃蕩後的餘燼

本丸裡城主一家的房間,小到讓人無法相信這是一城之主的居所 (雖然只有籠城戰時才會退居於此,平常住在山下的居所)
房間的地板下是特製的石地板,防人從地板下進行暗殺,介紹還說如果戰敗,這個房間還會變成城主一家自盡的地方。
從前的人,以一種現代人無法理解的嚴酷態度在面對人生。

織田信長最愛的一首歌敦盛「人間五十年、下天のうちをくら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一度生を享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古城裡遊蕩
對如夢似幻的人世特別有感。

本丸入口的門房大叔,是有著大海氣息的豪邁人。
要趕回程taxi的我,匆匆往城外跑
大叔:這邊還有展覽耶妳看了沒?(指著入口旁的六之平櫓)
我:看了!(邊跑下樓梯)
大叔:本丸裡的影片看了沒?(大喊)
我:(笑) 看了!(已經在樓梯底)
大叔點點頭坐回他的售票亭。
像海賊一樣的人,守著一座山城,黝黑的皮膚,呼應著小城的風霜。

松山城、武家屋敷館、頼久寺庭園和郷土資料館有共同參觀券,一張才900日元,划算到不行。
下山之後其他三個點都是walking distance
愛看老房子的可以去武家屋敷館走走(兩個館)
頼久寺庭園很可觀,有種沒有人的京都的feel  
郷土資料館是一個明治時代的洋館,放滿老東西(什麼都有,從掌櫃的保險箱到打穀機,布店招牌到二戰時的防毒面具)

松山城觀光資訊
http://takahasikanko.or.jp/modules/spot/?content_id=1


arrow
arrow

    peii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