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前晚聽了室友的建議去清水寺夜觀了,今天還是順著原本的計畫,清晨去了一趟清水寺。據說要看到杳人跡的清水寺,就得一早上山。五點半摸黑出了四人寢室,和室的拉門喀拉喀拉的響,室友們應該都被我吵醒了吧。搭上公車朝東山清水而去。
清晨的五条坂忙了一夜,還在睡夢之中,稀少的路人都一副健行客的樣子,空蕩蕩的上坡路,不禁也讓我的腳步加快。

一樣是西門和三重塔,白天和晚上兩種樣貌。


過了轟門後的本堂走廊,總算有日本寺廟的空靈禪意了。


朝日薄雲下的清水舞台


好像還沒睡醒一樣


故意取了和夜觀時一樣的角度


地主神社還沒開,沒辦法買最強效的結緣守了,是說我緣分未到吧:)


這個おかげ神明,牌子上寫了,如果誠心許一個願望的話,就會幫你實現這個願望,特強調只能許一個願望喔。我很誇張的丟了一百元日幣(到回台灣才知道原來日本人丟香油錢都丟5元10元的!),拜託神明賜我好工作(看來是有靈驗喔...得去還願了嘻嘻)


晚上大排長龍的音羽山清水泉,現在一個人也沒有。很輕鬆的就拿了我的寶特瓶裝到神水。


白天的清水寺也別有一番感覺,但說實在的,夜間的清水寺更是迷人啊。

產寧坂的素顏,彷彿美麗的戲子卸了妝一樣,變成小家碧玉。


六點多,兩三店家前已經有人開始掃地,能夠這樣無垢,可是需要細心維持的。


爬上往高台寺的山坡上回望二年坂,很喜歡這樣平常樣貌的巷弄,上學的學生三兩的走在路上,窺視中的自己彷彿也變成京都生活的一部分。


二年坂往北有許多景點,最接近的就是維新之道底的靈山史蹟館和坂本龍馬墓,但現在還太早了,靈山史蹟館還沒開呢。
順著寧寧之道(ねねの道)走沒多久就會到達高台寺,不過我對高台寺沒有太大興趣,沒打算進去。
倒是高台寺的塔頭月真院是一定要去瞧一下。
月真院是御陵衛士從新選組分離出去後的居所,慶應三年三月伊東甲子太郎率包括藤堂平助、服部武雄、筱原秦之進等十五人離開新選組,表面上是為新選組另設分支調查薩長動靜,實際上卻從薩摩藩與其他勤王支持者手中取得大筆活動資金,據說當時的御陵衛士享受的待遇比新選組的隊士要高級很多,天天佳餚美酒(離祇園這麼近實在是不難想像...)。月真院幾年前還開放宿坊讓人住宿,但現在可能礙於參觀人士過多史跡難以保存就不開放了。只能在外面探探頭。


寧寧之道走到底沒多久就到了八坂神社了。


對八坂的印象就是熱鬧祭典和嘈雜的人群,清晨的八坂這些要素都沒有了。


要照八坂正面似乎就只能跑到東大路通的對面去照。早上吃的早餐已經在清水寺的上坡中消耗殆盡,我竟然就在神社裡買了章魚燒大啖起來,章魚燒當早餐還真是新鮮。


知恩院三門是京都三大三門之一(另外兩個是仁和寺與南禪寺),是二重門的兩階建築,比東大寺的南大門還要大,是現存日本的寺院三門中最大的二階二重門。從參道上一路走上來看著這個三門,真的是很雄偉。


很喜歡日本寺廟建築的巨木柱,彷彿從遠古時代一直活到現在一樣。


陽光與木頭的影子,站在光與影交叉出來的空間裡,也超喜歡。


往本堂去的階梯上回見三門。


在阿弥陀堂前看到今年第一株綻放的梅。


知恩院再往北走就到了青蓮院門跡,在一片追楓浪潮之中,青蓮院卻以巨大的綠色榕樹裝飾門面,可以說是獨樹一格(當然院子裡是有楓樹啦)。


樹影安在門跡的木門上。不知為何就決定不進青蓮院了,在院前拍拍照就走了(後來才知道神明自有安排~嘻嘻)


秋日進京獵楓,今天可以說是楓葉過食。從清水區坐公車往更北的東山去,來到永觀堂。
永觀堂是獵楓的定番,早上就已經人滿為患。


永觀堂的參觀動線簡直可以說是精心為了賞楓而設,走到哪裡都被楓葉包圍,卻又各有各的風情。


爬上開山堂的臥龍廊


從開山堂看御影堂


再往上爬到多寶塔,整個永觀堂被紅葉包圍,實在是絕景。


永觀堂狩獵完還不夠,繼續往南禪寺去。
正午艷陽下的南禪寺三門。


寺境內處處是這樣青綠草皮上落楓點點,說有多美就有多美。




正面反射陽光的紅葉。


背光來一張。


南禪寺有名的拱門,是為了將琵琶湖的水引進京都寺內的疏水道,用赤煉瓦製成,在古老的南禪寺境內也奇妙的很搭。


走到很裡頭的高德庵,寺廟後頭的東山一景。那種人跡難至的地方總是特別令人嚮往,可能要在這裡當了和尚才能去吧。


一整個早上跑了超多地方,下午就準備離開在京都的第一個住所,到伏見的第二住所去。
住了IVY系列的伏見店。IVY系列提供短期租房,對想要有完整專屬的廚房衛浴設備的自助旅行者很理想,她在京都市區還有別的分店,但獵楓季節早就都被訂光了(話說我是五月就開始找房間十一月去喔,京都的紅葉季著實恐怖),所以只好住到市區外的伏見囉。

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到了! 雖然伏見IVY離伏見近鐵線走路不要五分鐘,但是因為我手上有張公車日券,就不想再花錢坐近鐵了(小氣鬼)。管理人來給我介紹一下各個設施和功能,一切沒問題! 上下鋪房被我當一人房用,如果和朋友一起來就更划算了!
這天起的八天,這個乾淨整齊的小公寓就被我慢慢的變成原爆現場了...(當天晚上去隔壁的大超市買了一票,自己搞了一個豆腐火鍋吃,有夠爽)



arrow
arrow

    peii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