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正牌的秋高氣爽日照好,來嵐山一日遊是最好的天氣了。
現在正在常寂光院前的一個門前冷清的花園,花園裡種了好多盆栽,是誰種的呢? 坐在木板椅子上的我拿出一顆橘子。常寂光院看來真是一點也不寂呢,不想重蹈東福寺的覆轍,所以邊曬太陽吃點心,聽人聲在背後穿林而過,邊決定要不要進去。


喜歡風吹落葉的聲音,唰唰的響聲,風也化成有形,將人包圍起來。
落葉紛飛的樣子,像千萬的旅程被開啟,邁向最後的旅程,向塵土歸去,帶著一綹感傷。
歸去來兮,林子裡是這樣歌著。

又一陣落葉,沙沙的樹響,我竟然落下淚來。

*

一早有點睡過頭,不過還好沒有太晚,到嵐山的時候快十點,在JR嵐山站拿了個散步地圖,順著上面推薦的一條最遠的路線往大覺寺去。


所以這一天的嵐山行程是這樣的: 大覺寺 - 仏野念仏寺 - 祇王寺 - 落柿舍 - 常寂光院 - 野宮神社 - 保津川畔渡月橋

太陽太美好,生怕會像前幾天一樣不一會兒就被烏雲遮去。往大覺寺去的路上沒有什麼遊人,乾淨的街道,從民宅花園裡探出頭來的花草,襯著晴空下的嵐山。

大覺寺很大,可以脫鞋子在市內到處走(最愛這一種),因為是皇族住過的地方,寺裡的各棟建都有木迴廊連接著(皇族的腳不能落到地上呢~),拎著鞋子像在參觀城堡的感覺一樣晃來晃去好開心。不過寺內景的設計不太好,好看的景常常被莫名的東西遮住。


這一個朱紅色殿是個美麗的佛堂


大覺寺的後頭有個大澤池,池裡枯萎的荷葉和殘留下的荷心很有秋天的感覺,土綠色的池水映著荷,映著岸邊的垂枝,映著天,映著嵐山。









*


大覺寺到仏野念仏寺的路上有好多田,有種鄉下親切的感覺,路邊的波斯菊和葉兒們在陽光下靜靜的長著。看著他們的我也不禁露出微笑。我也是用會令人微笑的速度,在陽光下緩緩的長著呢~


仏野念仏寺藏在嵐山區的西北角,離熱鬧的保津川畔算是比較遠的一個點,但是她特別的風景還是吸引不少人前往,往寺兒去的路上也好多可愛的商家,但這些商家沒有保津川畔的商家那麼那麼重的商販氣息。是一條可以讓人悠閒漫步的商店街。


還沒有進到仏野念仏寺,就無法再催促自己的腳步前行了。頭頂的紅葉彷彿在歡迎遊人進入另一個世界。


入口處付錢的地方,每個人都有點不好意思卻又忍不住的佇足拍照。那溫柔的陽光下搖曳的紅葉,真的是恍如別世的鮮嫩美麗。


仏野念仏寺裡頭石佛石塔約8,000座,是一個供養無緣佛的佛寺。


本堂的阿弥陀如来是入京參觀了這麼多佛寺以來,看過最美麗慈祥的如来,看著祂整個心都平靜下來。忍不住去上了香油錢,捏起薰香灑進香爐裡,煙香飄裊,本堂前小小的空間剩下我和阿弥陀如来。沒有照相,因為那不是人間的屬物,有緣的話就能再來會如來,我是這樣相信的。

紅葉一角


*

祇王寺又是一絕。楓和苔的幽靜謐土,安息著放下俗塵歸入佛門的四位女性靈魂。
小小的寺院被細長高直的紅葉樹包圍,像是祇王寺活著的屋頂,日本如果有Revendell(註)的話,應該就是這裡了吧。
(註: 魔戒中土世界精靈王Elrond所住的地方,建築與自然合為一體)


陽光從葉隙間鑽進來,在絨毛般的地衣上與樹影嬉戲。


風吹,小巧的紅葉翩翩落下,在空中旋舞,然後落在柔軟的綠衣上。


祇王寺出來旁邊的一個小樹林,那種充滿泥土味的幽微很吸引人~


往常寂光院去的路上,不少很有氣氛的喝茶店。


落柿舍


不知道它為什麼這麼有名,單單是因為門口有柿子嗎? 現在的人都對農家的恬靜生活有所嚮往吧。


*

常寂光院門口,旅遊團絡繹不絕。一點都不寂呀。


可能又是因為人太多吧,常寂光院沒有想像的美麗,紅葉的位置也較沒有位在好抓角度的地方。

但山門進去後往上的階梯真的是非常的美。由於人太多,照相起來會看起很雜,真的只能靠當下感受了。這個台階上,人力車的小哥帶著客人往上去,應該是一個附了不少錢請小哥當導遊的客人吧。對於這些背上寫著嵐帶著斗笠的小哥們很有感覺,半窺視古時候生活的感覺吧。


嵐山有名的竹林道


要等到整條竹林沒有人在照簡直是不可能


*

保津川(桂川)畔,渡月橋邊就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景,到處聞得到烤魷魚的味道,很有庶民觀光的感覺。從竹林道一路走到保津川邊,第一眼看到河邊的嵐山的時候,真是有驚豔的感覺。


河上還有撐船划船的人,往渡月橋走去,水聲就越來越大聲。河中的島洲上滿是土綠的草和隨風搖擺的芒,不同的角度看都是好景。


雖然人很多,開闊的河面和山巒卻有吃的下喧囂的氣度。


綿延的嵐山在薄暮下變成淺紫色,定睛一看卻又還是綠色橘色的秋楓山,那種顏色的曖昧該如何被記下來?

常寂光院的一張海報上邀請人們來此看日本的綠色 – 浅緑、浅葱、萌葱、鶸萌黄
這些都是些什麼顏色呢?真希望有人可以解說,能給顏色取名字真好,顏色的存在本身已經很美好,再用美麗的名字去增添這份美好。
一旦取了一個名字,就會有標準去界定什麼三原色的組合設定是叫作這個名字吧
但顏色是存在光譜色板上的嗎?
我寧願無法清楚界定一色與另一色的分野
享受那種模糊的曖昧

就像薄暮下的嵐山,每一眨眼再睜開就變了一個容顏,顏色飄忽在四方上下的宇中,無法掌控的流轉才是它美麗的原因。



嵐山。很好。

arrow
arrow

    peii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