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行程一不小心就變成時代劇行程了。

太秦映畫村就像台北以前的中影文化城,是拍時代劇的據點之一。本來想說這種地方應該只是給觀光客看的吧,參加了它的免費導覽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真正的片廠呢。
但是若是說要很有身處時代劇的feel的話又還好,畢竟走來走去的人都穿著現代衣服拿著相機(還有一堆戴著統一黃色帽子的小學生成群結隊的穿梭)。
有一個小劇場show一下影片的拍攝技巧,挺有笑點的一齣小短劇。主角是新選組的好蛋和浪人壞蛋,兩個人照著導演的指導演出一段武打劇情。


村子裡一間一間的屋子都可以進去參觀。


坐在二樓的桌子前寫封信給友人吧。


每隔半個小時左右會有武術指導,會邀請遊客一起來演一段武打戲。準備中的人員,這才真有掉入江戶時代的感覺。


時代劇場景最常出現的大橋,用不同的角度拍可以讓橋看起來很大,導覽說根據不同片子的要求,有時候會把整座橋漆成別的顏色。


長屋後頭的小巷。


老爺子會坐在這裡抽大煙吧。


路上的公告。以前人寫這麼草的字給大多是文盲的町人看,真的會看得懂嗎?


大哥你是哪一個藩來的? 怎麼沒帶大小刀? 太平年代也不能懈怠喔!


尋常百姓家。很有時代小品的感覺。


免費導覽的坂本龍馬先生XD 帶著一小隊人參觀整個映畫村(照片是在新選組的屯所前)。


新選組屯所(這個推測是不動堂村時期的吧? 不是壬生村也不是西本願寺)


今天要從八軒家搭三十石船順淀川去大阪~


旦那さん外頭雪好大,今天讓我借住一宿可否? (大鍋子裡煮著地瓜稀飯~)


起風了~ (從古玩店走出來,用好價錢跟老闆買了把備前好刀)


池田屋。老闆,今天晚上應該沒有浪士的秘密聚會吧? (照的時候剛好有個穿戲服的人走過去!!)


寺田屋。請麻煩把這封信交給梅田龍太郎先生,是勝老師的來信。


今天原田拿到獎金,要請大家到島原喝一票!


黑澤大神的筆跡~


跟著龍馬導覽還聽到許多有趣的事情。譬如說映畫村的房子都是四面不同的店(走進去只有一家店),這樣才能更有利的利用拍片空間。有些房子還是移動式的,可以根據場景設計的需要拉進拉出。不同時代的民房有不同的樣子,為了因應不同時代的片,村子裡的房子也有不同(主要是在屋頂與牆壁方面),所以在村子裡走一走,會一下子從戰國時代跳到江戶時代。

拍片方面,龍馬先生說電影裡一分鐘的打鬥只少要拍六小時,打鬥拍攝時,臨時演員誰要上場導演都臨場決定,衰的人就被指定要掉到水裡之類的。映畫村參觀的地方的後頭就是真的一間間的攝影棚,龍馬先生說”今天拍大奧的堺雅人先生應該有在片場喔” 說完馬上引起小團體裡所有女性的驚叫聲,還有位阿姨問說攝影棚的出口在哪裡(是想要去堵人嗎XDD) 。攝影棚的旁邊還有演員宿舍,宿舍的二樓是給有名演員住的單人房,越上面睡的人就越資淺(or無名),三樓是三四人同房,四樓就變成15-20人同房了,一個人都分不倒一張榻榻米的空間(!)。一般的演員還要自己化妝戴假髮,天氣熱的時候假髮黏合的地方被汗濕,頭就像裂成兩半一樣(笑),所以看電影裡假髮裝的好不好就知道那個人大不大牌。



*



去完太秦跑回車站附近,走了一趟油小路。看到伊東遇刺的地方。


沒走幾步就到了油小路和七条的交岔口,是當年御陵衛士們被肅清的地方,現在是人來人往的街口。


又往北邊走一走就到了西本願寺。新選組上京後的第二個住所。土方主導的一個策略性屯所遷移,一來擴張中的新選組需要更大的屯所,二來可以毀掉長州派的一個基地(西本願寺是尊皇派,支持長州活動。)
西本願寺其實名為本願寺,因為擁護德川將軍家的另一派在不遠處另立了東本願寺,所以原來的本願寺被人稱為西本願寺。

本願寺真是個好地方,超宏偉的御影堂和阿彌陀堂,沒人看管又不用入場費,參觀的人也不多。深木色的佛殿裝飾著金碧輝煌的大燈籠,佛堂也是燦爛奪目。大銀杏很美麗。


當初的新選組的北集會所已經不復在。真的看到本願寺之後才感受的到當時這裡的和尚勢力有多大,新選組強行選這裡作據點也真是夠大膽的。




arrow
arrow

    peii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