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自旅行是一種自戀。

一切都是關於自己,放大全身的毛孔去享受陌生的新鮮感。

一切都是關於地方;抑或因為陌生而產生距離的美感,抑或因為嚮往許久終於相見的驚艷感。

在一個好天氣,悄悄地接近世界上另一個角落的生活,那一瞥是如此珍貴,永遠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因為就算有機會再回來,妳也不會是同一個妳。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一切都是如此清晰。

會注意到路旁的小花叢而聞到新生的味道;和車廂裡同樣獨行的人攀談而輕觸另一個生命。

步伐自己決定,看的見不同於兩個人的風景。

有時候會迷路,有時候會寂寞,有時候會膽怯,但越過之後,又重新發現新的自己。

*

Early May Bank Holiday, 總覺得應該做點什麼,用倒數幾個周末這種方法逼自己去走走。J 說他一整個星期都沒認真工作所以今天要在家補工,就不和我去了,很想跟他說你再怎麼不認真也沒有我不認真,這一星期幾乎每天都快十點才到辦公室,自己都有一點心虛。後來真的出門了,也有點慶幸J 沒跟來,這種在鄉間走車道半個小時還不見目的地的旅行不是他的菜。

英國有好多國家保護的建築(either under English Heritage or National Trust),但是通常都在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無車階級的人真的很難親近。如此鳥不生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大部分都是以前貴族的莊園、城堡,領地畫下來當然不會隔的近,和平民百姓活動的小鎮也通常會有一段距離,不然又何來莊園可言呢。但是也因為這種距離,外來觀光客很少,特別能夠體驗到純正的英國風。

周六在National Trust的網站上搜了一下,鎖定了位在倫敦和劍橋之間Saffron的一個維多莉亞時期的莊園,從Liverpool St.車站出發車程一小時。這天下著間歇的小雨,越往外開田野的面積越大,還看到一整片的黃花田,每次看到這種就覺得是油菜花。

Audley End車站是個典型的小車站,可能是那種一人管理的車站,走出車站連地圖都沒有,詢問站也關門,所以只好向路人問路,那人建議打車去,因為一路上沒有人行道而且很遠,和在google map上查的一樣沒意外,所以就還是用走的。

小車站


但一路上沒路標也沒路名,順著畫的超簡潔的map靠感覺走,還真有點擔心,但想想大不了就是走回頭路而以。

黃花田


叉路口,看起來是條人走的路不是車走的路,很猶豫要不要走走看,最後還是決定相信google map。這條小徑讓我想起07年的聖誕節,去Host Family家過節,25號那天全家人一起去健行,Host媽還找了一雙walking boots給我穿,在Lancashire的鄉間走了一下午,穿越不少像這樣的小徑。




終於到達Audley End已經是四十分鐘以後的事。草地上停滿了車,我猜很有可能我是唯一一個走來的遊客。


因為Bank Holiday的關係莊園作了好多活動,維多利亞式的訓鳥秀(Victorian Falconry),訊鳥員還穿著維多利亞時期的衣服,很有感覺。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是個強壯而野心勃勃充滿冒險者的時期,女人雖然還沒有完全從傳宗接代和家務中解放,但是在知識上想法上都逐漸具有雄性的特徵,多少要歸功於強悍的維多利亞女王。




莊園一角


房子裡不能照相,可惜。房子在十九世紀的屋主Lord Braybrooke與所有維多利亞時代的貴族一樣,熱愛自然科學,房子裡有好多鳥類標本,有些標本比倫敦的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還要強悍,和獵犬一樣大隻的老鷹標本之類的。書也是超級多,除了一大一小兩個Library,各個起居室休息室的牆上都放了無數的書。仔細看一下這些書都是很難懂的套書,每一套都像百科一樣,只能說作為一個現代人,那些書應該只有專精該方面的學者才會去看。抄下了一些書: Zoology, Carpenter Glossarium, History of Yorkshire, History of Leicestershire, Manual Chronology, Shakespeare...還有長五十公分的聖經七冊,還有Annual Register,戶口登記? 真的很好奇屋主真的會拿這種東西來看嗎?還是只是想要讓牆面好看....

這房子也和都鐸王朝(有愛!)有相關,亨利八世在克倫威爾當Lord Privy Seal的時期大舉肅清腐敗教會,把教會的黃金銀兩全部拿來充國庫,這個房子原本是個修道院,亨利八世把他送給他的宰相(Lord Chancellor)Thomas Audley。在The Tudors電視劇裡的Audley是個蠢蛋,Walf Hall小說裡的Audley到還不算太蠢,雖然精通法律但是執政上還是跟克倫威爾無法相庭抗禮。

房子裡還有很多漂亮的鐘,一個Dressing Room走廊上放的鐘的下面有個氣候鐘,鐘上的指標分別是Fair, Set Fair, Very Dry, Stormy, Much Rain, Rain, Change,可以想像管家每天知道氣象之後在主人還沒起床之前就把鐘條好的樣子。英國人對於氣候的obsession真的很可愛,應該是源自於氣候本身真的很多變的關係,一分鐘前還在刮風下雨,下一分又放晴了。出國前同事送我的書"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類學田野報告"- Kate Fox裡頭就針對英國人喜歡談論天氣的這種社會現象作了一些討論,總而言之英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比其他的歐洲人要拘僅,不熟的人討論的話題能夠不personal就不personal,談天氣是最好的選擇了,既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又很多變所以很多可以聊。在英國這邊開始上班之後,跟客戶真的是一天到晚都在聊天氣,常常都是一天工作的開場白。我自己本身是把這種聊天當成一種儀式,因為知道它的作用,不知道英國人本身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意識。

露濕青皋的感覺


賣草藥盆栽,只要是英國人,gardening的症狀就會發出來,不管是在哪一個歲數的時候發作。之前一個客戶的財務長(一個胖胖的老爹叫Patrick,我和經理私底下都叫他Patty)和我說他覺得他一定是老了,因為最近突然對園藝很有興趣,我問他開始買園藝雜誌了沒有,他說他還沒到那個程度,但應該也差不多了。


這次來最有趣的就是僕人生活實錄,之前一直聽說漢普頓宮有這種穿戲服演給人看的活動,但一直沒碰到,這次竟然被歪打正著了,非常開心。
洗衣間。最喜歡漿過的被單了,這些貴族每天都可以睡像飯店一樣鋪好的床真是太爽了。


廚房,演戲的女的正在抱怨廚房的工作有多繁忙,另一個女的在調酒。


管家房


洗廚具

這一景讓人想到米勒的畫,十九世紀的工人階級的日常生活,在日常反覆循環的點滴之中找到永恆,謙卑的盡己身的工作就是一種虔誠。




爐子


活動之一,馬術。


這一景讓人想到竇加的賽馬系列作品。不過這邊演戲是演他們是軍人,但是現場的悠閒氣息真的跟貴族假日賽個馬的感覺有搭。


馬真是神奇的動物,為什麼可以這麼美呢。可以養馬的人真是太幸福了。




回程只花了半個小時,沒有迷路也沒有猶豫。

Audley End House 很不錯。

arrow
arrow

    peii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