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Why can't we go to Brighton? I want to go to Brighton!" 傲慢與偏見裡班奈特家最小的女兒Lydia胡鬧著說。(BBC製作1995)

也許是這個惹人厭的女孩對布萊頓的執著,讓我對布萊頓興趣缺缺。到英國這麼多年,從來沒興起過去這個英國最有名的海灘度假城走走的念頭。對布萊頓的印象就是膚淺的人在海邊看人也給人看的地方,雖然在英國,講到海邊,人們就會想到布萊頓,但其實布萊頓並不是像南法那種沙灘天堂,既不是沙灘也不夠暖。更詭異的是城中還有一個長的像泰姬瑪哈陵的皇宮,很多人覺得那是個漂亮的皇宮,我卻只看到十九世紀歐洲人對亞洲的懵懂。

看電影Becoming Jane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一段Jane在海灘散步的場景是在Brighton(其實不是),那一望無際的泥濘沙灘,還有凜冽的灰色海風,才讓我對英國的海岸又有一些嚮往。


問了去布萊頓的朋友那裡有什麼,答案竟然是有個海上遊樂園。該說什麼呢? 世道殞落吧。

周末氣溫預測25度,被朋友慫恿,抱著隨意看看得心情跳上了人滿為患的開往夏天的火車。

不穿鞋走起來就會很痛的礫灘,躺滿了人,脫了鞋進海裡泡泡腳,五月的海水還來不及被今年的第一天艷陽曬熱,冰的人哀哀叫,可是還是有很多人半身浸在水裡,站在水裡照像老不出來,大概是一種度假的宣示吧:我在海邊,我擁抱陽光和海水。


海上遊樂場,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從90度旋轉的到720旋轉的都有,從角子老虎機到棉花糖機都有。


朋友換了一堆的代幣不幫忙玩就走不了,沒想到玩一個18人PK的彈彈珠遊戲竟然得第一名,贏了還沒進自己手裡就知道會進垃圾桶的玩偶,我這人從來沒啥運氣的,這第一名馬上就把我的運氣用完了,過沒二十分鐘就發生慘案。

海邊的摩天輪。


對布萊頓唯一有點感覺的就是滿天飛翔的海鷗,看著海鷗急速的俯衝、乘著風滑翔,鼎沸的人聲也就消失了,剩下真正的陽光和真正的海水。

稍微觀光了一下假泰姬瑪哈陵(真Royal Pavilion),和朋友們在皇宮的草地上坐坐,玩了一下當期Stylist周刊裡的一個專欄遊戲: How well do you know the person next to you. 裡頭有五十道題,猜你的朋友的答案會是什麼,有些深澳的問題也有些有趣的問題,eg:他贊成安樂死嗎? 他有作過弊嗎? 他有偷過東西嗎? 其中有一題是對死刑的看法。我猜J贊成,但他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認為大多數的人贊成死刑的原因是因為人們假設死刑是所有刑罰中最糟的一種刑,但是如果有比死更慘的刑罰存在,譬如一生關在禁閉室剝奪其作為人的各種權利,那麼很多人應該會一樣不贊成死刑。很有趣的想法。

*

慘案: 在海灘上掉了我的項鍊。24歲的生日禮物。我的第一個Vivienne Westwood。絕版銀灰色orbit。

望著花花的礫石灘,傻傻的站著不知從何找起,大海撈針就是這種感覺吧,知道它就在放眼所及的某處,但是卻無法找到。夕陽無法在石子上產生任何暖度,退潮的海水拍打著涼意,我的難過來自於愧疚多於心疼,遺失了重要的人給的禮物,像斷了一種牽繫,變成一個背叛者的感覺。

在朋友的安慰之下離開夜色入侵的布萊頓,坐在火車搖晃的車廂裡,聽到海灘上項鍊輕聲的嗚咽。本來應該在胸口熨燙著寵愛的orbit,被遺棄在人去空蕩的海灘,千年之後星球的凌角會被磨的像貝殼一樣光滑,忘記我胸口的熱度。

Brighton, now forever remembered as the place I lost my necklace. Too bad.

arrow
arrow

    peii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