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回 狩房書庫

天還沒完全亮,淡幽就醒了,從衣衍上取下一件紫色的小紋批在白服外就走出房間。
大屋位在山頂,所以清晨時院子裡霧氣很重。
淡幽沿著走廊,經過緣側,往主屋走去。她特別小心的不讓手杖在走廊上敲出聲音,怕阿玉會醒來。
走到居間外的走廊,果然看見鼬站在院子裡的白茶樹前。

"我養的茶花開的挺好的吧?"
鼬回頭,緩緩的說:"挺好的。"
淡幽走下院子,也往茶樹那走去。鼬身上披著一件藏藍色的外褂,淡幽認出那是他父親生前喜歡穿的一件外褂,阿玉大概把他的袍子拿去洗了,不然就是覺得那詭異的袍子不適合在大屋出沒,所以給沒收了,淡幽想著覺得有趣。
"我猜你應該已經醒了,昨晚有睡好嗎?"
"有的,非常感謝妳們的招待。"鼬欠身說道。
"那就好。我帶你去書庫吧。"說完往大屋玄關的另一頭走去。"趁阿玉還沒醒來。"淡幽回頭調皮的一笑。
鼬跟著淡幽來到大屋的西側,一棟獨立的石牆屋,牆上簡單的漆了狩房家的桐花家紋。淡幽解開石屋厚重的門鎖,推開石門和裡頭的樟木門,樟木的味道濃厚的從屋裡衝出來。鼬跟著淡幽走進屋裡,是個四壁全白的斗室,沒有一扇窗戶,鼬感到斗室的不尋常,但並沒有說什麼。淡幽走向斗室的底牆又打開一道門。

"這邊。"她回頭對鼬說,領他走進一片漆黑。
"在那裡等著。"鼬順著她的指示停在原地,淡幽一會兒點了盞油燈回來,一手拿燈一手拿柺杖的她看起來有點費力,但她似乎心情非常好。
"我來拿吧。"鼬從淡幽手中接過油燈。
"有勞你了。"淡幽稍稍走在鼬的前方,保持燈火照的到腳前的路的距離。
"從這裡還要往下走。狩房家的書庫是建在大屋的地下的。"
兩人步下石階,鼬環視被燈火照亮的地穴,寬敞的四面都是石壁,中間曲折的一條石階一直延伸向下,石階的一邊一路有樟木的扶手,看起來古老陳舊但是很堅固。
"昨天不好意思阿,阿玉沒有惡意,她只是怕蟲的知識被用在不好的地方,阿玉以前也是蟲師,所以她很清楚蟲的力量,不希望蟲被壞人利用了。"淡幽回頭,看著鼬被燈火照亮的半邊臉。"你不是壞人吧?"她笑著問。
"現在問是不是有點太遲了。"鼬說。
淡幽大笑,繼續走下石階。"如果你真的是壞人,即使我不答應讓你看,你也會用別的方法進到書庫吧。"
鼬無言表示贊同。
"妳的腳......為何會受傷?"
淡幽對他的問題感到詫異,宇智波鼬感覺不像是會探人隱私的人。但她還是輕聲的回答了他的問題。"我的腳不是受傷,是天生的,我的體內封印著蟲。"
和淡幽預期的反應一樣,鼬無語。
"動物、植物和蟲是一起存在的,雖然大部分的人看不到蟲,但蟲的生命與其他的生命是共存的,生命繁盛,蟲也繁盛,生命枯萎,蟲也會跟著枯萎。古時候出現一次嚴重的天災,在動植物逐漸衰敗的時候,一種異樣的蟲出現了,牠打算將所有的生命都消滅,狩房家的蟲師將這種禁蟲封印在一個祖先的體內,那祖先身懷六甲卻以身封印蟲,全身因蟲而變的漆黑僵硬,生下孩子之後就死了,此後狩房家每隔幾代就有身上出現黑色胎記的孩子。我的右腳就有這樣的胎記。"淡幽的柺杖在石階上敲出咚-咚的聲音。
"以身封印,是四象封印嗎?"鼬問道。
淡幽搖搖頭,"要封印蟲是無法用忍術的。這禁蟲已經是我身體的一部份了,關於蟲的樣子,還有封印在體內的方法都沒有留下紀錄。但是...啊!"淡幽一腳踩空了石階,還沒來得及跌倒就被鼬一手接住。
"不好意思,說的太認真了,沒注意腳下。"淡幽走出鼬的臂彎,左手去扶石階的扶手,繼續往前走。
石階的坡度已漸緩,鼬估算他們應該已在地下十五尺左右,眼前的平路應該是直往狩房家大屋地下的中心去。
"我是要說,雖然沒有辦法讓禁蟲馬上從身體裡消失,讓蟲沈睡的方法還是有,方法就是記錄滅蟲的故事,前代的執筆者就是這樣一邊寫著蟲的故事一邊讓蟲沈睡,下一代執筆者身上殘留的蟲印就會越來越小。"淡幽加快腳步,"如果我寫的多一點,說不定禁蟲就能在我這一代完全沈睡了。"淡幽回頭對鼬露出充滿希望的微笑。鼬看著油燈照耀下她堅毅的臉。
"啊,終於到了!"淡幽拉開眼前的木門"走到這裡對我來說真是大工程啊!"她自我解嘲的說。
淡幽從鼬手中拿走油燈,把書柱上的蠟燭點亮了。
鼬環視書庫,放眼所及全都是書,往前在燭光不及的地方書櫃不知延伸到多遠,抬頭看見五尺高的書櫃上還有木梯通往更上方的書櫃,鼬一時無法估計這裡書與卷軸的數量,但肯定是非常驚人。
"你要從哪裡開始看呢?從第一代執筆的紀錄開始嗎?"
"是的。"鼬思考著用寫輪眼速讀的可能性。
淡幽帶鼬走到木梯下的一個小空間,鋪著木板的地上有個被書環繞的檜木矮書桌。淡幽把油燈放在書桌上。
"你可以在這裡看書。"然後告訴鼬第一代的書籍放在哪裡。
鼬脫下外褂,爬上梯子到淡幽指示的地方取了些卷軸下來。
"你應該會在這裡待一陣子吧?"
鼬掃視了一下書庫,"恩,應該會。"
"來狩房家的蟲師都要以殺蟲的故事作為交換才能看書庫裡的書。"淡幽看著鼬在書桌前坐下來。
"大屋因為這個書庫的關係無法接通水源和電源,所以生活上有很多不便。"鼬停下解開卷軸繫帶的動作。
"你呢,就以劈材提水做交換如何?"淡幽笑盈盈的看著他。

鼬抬頭露出第一個笑容
"就那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i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